今天是

华容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日期:2023-05-12

 一季度以来,华容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抓好企业生产和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持续回升向好态势。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34.8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5.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51亿元,同比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12.54亿元,同比增长2.0%;第三产业增加值12.80亿元,同比增长9.5%。三次产业比重为27.3:36.0:36.7。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农业生产形势稳定。一季度,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主要农产品产量保持平稳,蔬菜产量36509吨,增长4.0%;水产品产量38163吨,增长11.6%。

(二)工业经济增速下降。全区1-3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2%。全区在库工业企业97家,3月份84家正常报数,58家企业产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70%,累计产值过亿企业23家。全区列统的20个行业大类中,17个行业产值保持增长态势,行业增长面85%。其中金属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4.3%;建材行业产值下降20.7%;钢材行业产值下降69.2%。

(三)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1-3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1%。从主要领域看,基建投资同比下降17.1%;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 26.6%;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63.3%。从质效指标看,工业投资完成4.49 亿元,同比增长27.5%;工业技改投资完成2.58亿元,同比增长12.0%。1-3月,全区新增固投项目15个,其中,3月新增固投项目8个,目前全区在库投资项目39个,比去年同期增长62.5%。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3.96%。

(四)消费市场持续回暖。1-3月,全区累计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658.3万元,同比增长31.4%。从消费区域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490.3万元,同比增长35.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68.0万元,同比增长2.1%。从消费形态看,餐饮收入269.7万元,同比下降57.7%;商品零售1388.6万元,同比增长122.3%。

(五)财政收入持续承压。1-3月,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3831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6%。全区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177万元,同比下降25.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4924万元,同比下降31.6%。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095万元,同比增长 47.7%。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钢铁、建材行业作为我区产值占比最高的两个主导行业,受房地产业、建筑业等外部因素影响较大,产值、增加值增速波动大,给工业发展增添了不确定因素。1-3月,全区钢材行业产值下降69.2%、建材行业产值下降20.7%;82家正常报数的工业企业中,有26家产值呈现负增长,占比达31%。

(二)住宿餐饮业龙头企业较少。去年同期,全区住宿餐饮业企业仅有恒大酒店和华容宾馆两家,去年底以来,虽然新进规了2家企业,从葛店迁移过来1家企业,但规模较小,营业额较少。全区住宿餐馆业营业收入增长点主要依赖恒大酒店,随着今年恒大酒店资产重组暂停营业,1-3月停报数据,拉低全区1-3月住宿餐饮营业额增速106.1个百分点。

(三)建筑业发展动能不足。受市场行情影响,全区建筑业企业发展动能不足。全区共有建筑业企业6家,2家企业今年累计总产值为0,3家企业总产值为负增长,只有1家企业(文昌建设集团)产值略有增长,文昌目前经营也遇到困难,面临无人开工的局面。

三、工作建议

(一)着力巩固工业增长基础。随时关注工业经济形势变化以及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发展态势,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运行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建立政企联系机制,持续推进“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同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改投资,增强研发能力,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增强企业竞争优势。

(二)深度挖掘社会消费潜力。一是要提升农村消费活力。1-3月,农村市场消费社零额仅占全区的10.1%,农村市场潜力巨大。要持续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增强农民消费能力,挖掘乡村消费潜力;二是拓宽消费领域与渠道。积极培育旅游消费、休闲消费、娱乐消费等形式,引导企业利用节假日、庆典活动等消费契机,大力开展促销活动,激发居民消费热情。同时,创新销售方式,采取线上线下并行销售,方便居民采购,实现实体经济与电子经济共同发展,推进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促进商贸经济快速发展。

(三)狠抓企业入库纳统。一是认真比对筛查,培育潜力企业。对全区的企业逐一进行排查,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等多种渠道,摸清企业经营状况,建立有潜力企业的培育库,对达到申报标准要求的企业,及时做好拟入库跟踪工作;二是积极宣传入库政策,提高企业参与统计工作的积极性,帮助企业打消顾虑,主动、如实提供申报材料;三是凝聚工作合力,增加在库企业数量。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组织专题培训,精准指导入库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纳尽纳。

(四)全面优化产业结构。要巩固和加强第一产业、提高和改造第二产业、积极发展第三产业,促进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文化旅游业;工业企业要向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发展格局转变,用新技术和先进的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速度、提高服务业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5 鄂ICP备05017375号-1
主办:湖北省鄂州市统计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街道寿昌大道45号
邮政编码 :436000 电话:027-60830197 E-mail:ezstjj@ezhou.gov.cn
联系人:刘华良 联系电话:027-60830856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