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鄂州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鄂州市统计局 日期:2017-06-01

局党总支及各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指示精神,鄂州市委办公室《关于全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和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推进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方案》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目标要求

1、充分认识重要意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中央在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和积累重要经验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我们党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是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在需要。全局每一名党员一定要从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明确主要目标。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深 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决策部署和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部署要求,落实好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各项工作,深入落实“三点一线”基本思路和“二次创业”发展要求,努力推进数据生产管理创新、服务质量效能创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3、把握基本要求。要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强化分类指导,激发基层活力,选树先进典型,坚持常抓不懈。坚持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践行合格标尺,在“改”中实现自我革命。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抓实支部这一最基本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

1、坚持在学思践悟上持续用力,推动学习常态化。一是突出重点学。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确保指示批示和《意见》精神落地落实。二是制定计划学。局党组要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40学时,同时要统筹指导局机关总支和党员的学习计划安排。机关总支要制定年度学习安排、月学习计划。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报党支部书记。党员要结合自身思想工作作风实际,系统有计划地列出学习具体安排。党员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4学时。三是创新载体学。采取党组示范引领学、支部集中经常学、深入基地实践学、搭建平台自主学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教育基地,开展“听、看、讲、读、写、想”学习交流活动。用好典型交流、警示教育、干部在线学习、机关党建网学习平台,进一步优化学习资源,结合实际打造各具特色的学习品牌。

2、坚持在“四个合格”上持续用力,推动发挥作用常态化。一是牢记标准,强化合格意识。局机关总支要研究制定合格党员具体标准,党支部组织每名党员立足实际明确个性标准,把合格党员具体标准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同时,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使党员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二是践行宗旨,提高服务水平。要教育党员牢记“为国统计、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认真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党员挂牌上岗和亮明身份、党员到社区报到和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我为精准脱贫办实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活动,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有组织有计划开展帮残助弱、扶贫济困、走访慰问、义务劳动、文明城市建设、爱心捐赠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三是选树典型,抓好示范引领。要组织党员干部向沈因洛、焦裕禄、王光国、廖俊波、涂超等学习。同时,继续开展“我身边的好党员”选树活动,注重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贴近看、跟着干。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四是搞好评议,经常洗澡治病。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党员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落实“三会一课”,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统计法规纪律为主要内容,各党支部应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日常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中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落实党员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定期开展党员思想动态分析。

3、坚持在整改落实上持续用力,推动解决问题常态化。局党组、广大党员要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领导班子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各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各级党组织尤其要注重切实解决对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统计工作重大部署和要求落实不坚决,贯彻不到位的问题,坚决整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党员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等问题;要树立高的工作标准,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着力解决适应统计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履职能力不强、理论水平不高、专研精神不足、创新意识不强等发挥作用不够的问题。一是推进问题清单管理。局党组织和党员要建立责任清单、任务及措施清单、问题清单,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讲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通报等方式公示整改效果,做到边查边改、立行即改、常抓常改。二是持续推进基层党建问题整改。巩固基层党建专项治理成果,健全防止党员失联的长效机制、党代表大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三是深化纪律作风整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三短一简一俭”,积极倡导务实重行、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严厉整治“四风”,进一步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强化履职尽责管理,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坚决反对和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大力整治“为官不为”。坚持开展明查暗访和纪律作风建设巡查,重点查处违反统计法精神问题,办公用房、“三公”经费、公车使用、工作纪律、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作风漂浮、工作不实、脱离群众、消极应付等问题,严格问责追责,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

4、坚持在强基固本上持续用力,推动支部建设常态化。一是健全完善支部组织。持续抓好基层组织整建工作,切实解决好基层党组织不健全、不完善、无活力的问题。推行“一岗双责”制度,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发挥支部委员的作用。加强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管理考核,党支部书记每年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进行述职,接受评议。二是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制度安排,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支部活动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度融合。三是不断深化“红旗党支部”创建工作。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巩固和扩大“红旗党支部”创建成果,宣传推广一批支部工作法,发挥“红旗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党支部工作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四是加强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认真落实“五个要素”、“五个体系”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建立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手册纪实制度,把“两学一做”情况记入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手册。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分管工作制度和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

三、加强领导指导,强化责任落实

1、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党组(党支部)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开展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上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深刻认识统计工作和数据质量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巨大危害性,提高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自觉性坚定性。党组书记每年至少给本单位党员讲1次党课,今年力争在十九大前完成;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为分管单位讲1次党课,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提醒机制。党员领导干部按要求参加民主生活会,常态化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接受支部党员监督。

2、坚持压力传导,强化责任。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关键作用,每年专题研究部署,每半年听取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汇报。每年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党组书记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联系单位和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

3、坚持统筹兼顾,务求实效。党组织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切实制定好学习计划安排,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统筹协调,务求实效。尤其要注重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统计部门的落实相结合,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相结合,与建立现代统计调查体系相结合,与做好日常统计工作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学习教育达到预定效果。

4、坚持严格考核,问责追责。党组织要把本单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首要任务,纳入履职尽责管理、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评选和“红旗党支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作为评优推先、干部晋升的重要参考。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鄂州市统计局党组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5 鄂ICP备05017375号-1
主办:湖北省鄂州市统计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街道寿昌大道45号
邮政编码 :436000 电话:027-60830197 E-mail:ezstjj@ezhou.gov.cn
联系人:刘华良 联系电话:027-60830856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