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统计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鄂州市统计局 日期:2017-12-12

各区统计局、开发区统计科、街办统计站:  

为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经市统计局领导班子讨论,现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通知意见》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和“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的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为加快法治鄂州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深入探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路子,达到不断提高公民的法治理念和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目标。

三、主体对象和内容

主体对象:按照法律所调整的社会关系的种类和所涉及的部门、行业。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就是要发挥党政群等部门的政治优势,由过去由司法行政部门“独唱”的普法工作格局,变为由党政群等所有部门共同“合唱”的大普法工作格局;要发挥职能优势、行业优势,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要发挥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在抓好单位内部法制宣传教育的同时,承担起面向执法对象、面向调查对象、面向服务对象、面向社会公开宣传本单位、本行业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谁执法谁普法”社会责任。

重点内容:围绕抓好内部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制培训轮训、法制讲座、网上网下学法用法、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法律知识巡回宣讲、单位聘请法律顾问、“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长效机制等制度。

四、建立工作机制

1、搭台唱好统计普法这出重头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以七项活动强化统计法制宣传教育。一是继续开展统计法进党校活动;二是力争将《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列入班子、中层干部会议学法计划;三是将统计法知识纳入全市统计系统集中学法内容;四是结合执法检查开展统计送法上门活动;五是结合业务培训开展统计普法讲座;六是组织开展统计开放日和法治统计宣传活动;七是科学制定统计“七五”普法工作规划。   

2、联手打好统计执法这副特色牌。一是提请局党组组织开展《统计法》贯彻实施情况专项检查;二是整合力量开展联合执法;三是深入开展统计巡查;四是开展统计工作督查;五是开展统计执法约谈和回访;六是规范统计执法行为,严格实施统计行政执法监督责任制度、联合办案制度、案件移送制度、重大案件报告制度、案卷评查制度,加强统计行政执法质量评议监督和绩效考核;七是狠抓统计行政处罚跟踪到位;八是强化执法案件曝光,认真落实《在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

  3、聚力下好依法行政这局关键棋。一要及时厘清权力清单,确保权力法定。二要认真落实十项制度(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集体决定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实施情况评价制度、违法举报受理制度、“两员”监督制度、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三要力推统计信用建设,强化信息共享;四要夯实依法行政基础,促进规范建设。

 4、切实强化统计法治工作保障。大力强化队伍建设,严格行政执法人员准入制度,健全全市统计行政执法骨干名录库,创新统计执法业务培训指导方式。强化部门协调,建立统计法治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切实加强与人大、法院、督查室、监察局、政府法制办、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凝聚统计法治的强大合力。强化责任落实,健全统计法治工作责任制度,加强法治工作调度通报,强化统计法治工作绩效考核,严格实施统计违法典型案件“一票否决”制度和统计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

 5、科学考核、落实责任。将“依法统计、规范统计”工作纳入依法治区(开发区)、街办年终目标考核,市统计局将定期对区(开发区)、街办的依法统计、规范统计工作进行抽查,对工作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规范化建设滞后的单位,予以通报。

五、相关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要把“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列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抽调专人具体负责,确保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加强管理,理顺关系。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在全方位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进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按照各自主管、执法的职责认真组织开展工作,结合实际,建立“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长效机制,用制度保障工作的落实。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社会性、群众性的工作,要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教活动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要通过在街道、集市、车站等醒目位置设置法制宣传专栏宣传橱窗、宣传长廊等形式,提高“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要及时将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推广,不断把工作引向深入。

4、加强保障、确保落实。为保证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顺利推进,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做到工作到位、人员到位、保障到位,确保“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附:普法清单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

4、《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

5、《统计执法检查规定》  

6、《湖北省统计管理条例》 

7、《全国经济普查条例》

8、《全国人口普查条例》

9、《全国农业普查条例》

                          鄂州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7年7月20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5 鄂ICP备05017375号-1
主办:湖北省鄂州市统计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街道寿昌大道45号
邮政编码 :436000 电话:027-60830197 E-mail:ezstjj@ezhou.gov.cn
联系人:刘华良 联系电话:027-60830856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