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鄂州市统计局党组关于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日期:2022-03-02
 

局、监测分局机关各科室(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鄂州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鄂州办发[2022]2号)文件精神,巩固拓展鄂州市统计局作风建设成果,持续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推动全市统计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现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三问、三治、三提升为主题,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不断激发全局党员干部想干事的动力,增强会干事的本领,提升干成事的效能,为奋力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二、行动主题

三问,即对照党性原则问初心、对照时代要求问担当、对照市委部署问作为;三治,即着力整治缺乏精气神问题、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三提升,即提升精神区位、提升能力本领、提升工作效能。

三、行动举措

(一)重学习,推动守初心勇担当善作为

1.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推动局党组、机关党支部在确定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前,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办全局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班,高质量举办统计大讲堂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专题讨论,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责任落实:办公室,机关党支部;责任领导:熊巍,陈康,王珺)

2.开展大宣传大宣讲活动。深入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讲好鄂州红色故事,培育敢闯敢干、先行先试、创新创造、开放开明的城市精神,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深入开展十讲十进大宣讲,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村(社区)进行政治理论辅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责任落实:办公室;责任领导:陈康)

(二)强整治,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3.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针对冷漠、庸懒、推躲、拣挑、漂浮、拖拉、虚假等七个方面突出问题,组织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聚焦党员干部回避矛盾、奉行少干事、不出事,对工作消极应付,解决群众困难推拖绕等问题,持续开展整治,严肃查处一批等不担当不作为典型,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推动形成当干部必作为、让干部敢作为、促干部会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责任落实:机关党支部,办公室;责任领导:熊巍,王珺,陈康)

4.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严查快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等问题,严肃惩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者福利,注意纠治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吃公函吃老板吃下属等隐形变异行为,持续释放从严信号。(责任落实:局机关党支部,办公室;责任领导:熊巍,王珺,陈康)

5.开展为基层统计机构减负专项整治。进一步统筹规范统计督查检查考核,严格执行精文简会的刚性要求,着力解决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洒水式甩锅式等问题,着力解决工作相互推诿、拖拉扯皮问题,着力解决过度留痕、做表面文章等问题,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责任落实:办公室,法规科;责任领导:陈康,邓雪亮)

6.开展作风效能监督行动。常态化开展作风评议,评出业绩佳、作风正、纪律强的三满意个人和三不满意个人,聚焦日常统计、作风纪律、志愿服务、帮扶活动等工作,全程跟踪问效。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以红脸出汗推动干事流汗。注重从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察移交、上级转办、审计监督、网络舆情、谈心谈话等各种渠道,全面排查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新,使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责任落实:办公室,局机关党支部;责任领导:熊巍,陈康,王珺)

(三)提效能,狠抓干部能力建设

7.开展干部提能行动。积极搭建干部成才平台,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针对能力不胜任岗位的不会为干部,举办机关干部培训班,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升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选派党员干部分批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提升统计服务保障发展的本领。落实双报到、双认领、双评价、双报告制度,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树牢今天再晚做也是早、明天再早做也是晚的理念,推动工作早落实、早见效。(责任落实:办公室,机关党支部;责任领导:熊巍,陈康,王珺)

8.开展县域经济统计监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县域经济考核工作,加强县域经济统计监测,坚持依法统计,强化数据审核,确保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反映全市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责任落实:综合科,第二产业科,投资科,第一产业科,第三产业科,普查中心;责任领导:熊林,陈康,王珺,许金桥)

9.开展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持续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跟踪服务,加强统计入库业务培训,现场指导项目及时入库纳统。按月为招商引资考核提供统计服务。(责任落实:投资科;责任领导:王珺)

10.开展营商环境创优行动。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有关文件精神,持续推动统计系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市统计局统计服务流程,提高统计服务效率和质量。转变传统统计服务观念,出台新举措,开拓新渠道,建立新机制,为全市各行业和企业、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统计服务。继续实施双千工程,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责任落实:综合科,第二产业科;责任领导:熊林,陈康)

11.大力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认真做好年度公务员招录和干部遴选工作。扎实推进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全面实施导师制工程,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能力达到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解决问题的优秀年轻统计干部队伍。积极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多梁道多岗位培养锻炼,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责任落实:办公室;责任领导:陈康)

12.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切实做到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具体措施,持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大对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统计分析和政务信息被市领导签批同志的宣传力度,进一步优化《市统计局机关干部实绩考核办法》,促进干部提能增效,创先争优,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责任落实:办公室;责任领导:陈康)

四、工作步骤

 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从20221月开始,至202212月结束,把学习提高、查摆问题、整改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同步进行、贯穿始终。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21月至2月)。针对局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自查自纠,以转作风的实际行动,争创全市一流统计机关。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2月至11月)。按照局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方案,各责任科室要按照行动细化方案,倒排时间节点,组织抓好各项措施实施。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211月至12月)。对局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对仍存在短板弱项的及时查漏补缺;对行之有效的工作做法和经验,认真进行总结提炼,推动形成相应制度规范。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鄂州市统计局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局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局机关相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具体名单附后)。

 (二)强化责任落实。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职尽责,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确保作风建设行动取得实效。要把作风建设行动与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体谋划、整体推进,以作风建设的成效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

(三)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鄂州统计信息网、鄂州统计微讯等活动及平台,深入宣传开展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的重大意义,及时反映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大力表彰先进,全面展示行动形成的新思路、新经验、新成效。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导向作用和监督作用,表彰先进,鞭策后进,为作风建设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鄂州市统计局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中共鄂州市统计局党组

                                                                      2022225

附件

 

鄂州市统计局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熊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邓雪亮    党组成员、监测分局局长

      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总统计师

  员:王      办公室负责人

      副科长、法规科负责人、三级主任科员

黄显明    综合科副科长

      投资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

      一产业科负责人、二级主任科员

      副科长、二产业科负责人

      三产业科负责人、三级主任科员

      普查中心主任、一级主任科员

刘华良    科长、数管中心负责人

吴向红    监测一科科长、四级调研员

      监测二科负责人、二级主任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刘华良同志兼任,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和执纪问责组。

一、综合协调组

组长:王芬

成员:张经倬

职责:在鄂州市统计局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领导小组领导下,承担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日常工作。及时了解掌握作风建设各项行动进展情况,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并提出建议。负责起草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文件和综合性文字材料,负责阶段小结和工作总结。承办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执纪问责组

组长:刘华良

成员:王战、刘昊

职责:对落实不力的责任单位和党员干部,采取通报批评、纪律检查等方式进行追责问责。承办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5 鄂ICP备05017375号-1
主办:湖北省鄂州市统计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街道寿昌大道45号
邮政编码 :436000 电话:027-60830197 E-mail:ezstjj@ezhou.gov.cn
联系人:刘华良 联系电话:027-60830856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