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统计知识100问(21-30)

日期:2022-01-24
 21.什么是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

  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是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知识总量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而进行系统的创造性的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类活动。反映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情况的指标是科技活动的核心指标,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发展水平的主要指标,同时也是反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指标。其成果形式主要有科学论文、专著、专利、样机、原理模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工艺等。

  数据来源分为四个部分:统计局统计工业企业、非工业企业、事业单位的科技活动,科技厅统计科研机构的科研活动,教育厅统计高校的科研活动,国防科工办统计军工系统的科技活动,最后由统计局负责汇总全省的数据。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内部支出是指调查单位在报告期用于内部开展R&D活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的实际支出。包括用于R&D项目(课题)活动的直接支出,比如,R&D活动人员的劳务费、非基建费支出的设备购置费及其它日常支出,以及间接用于R&D活动的管理费、服务费、与R&D有关的基本建设支出以及外协加工费等。

  国际上通常采用R&D活动的规模和强度指标反映一国的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22.什么是零售物价总指数?

  零售物价总指数又叫商品零售价格指数(Retail Price Index)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商品零售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相对数。其目的在于掌握商品价格的变动趋势,为国家宏观调控和国民经济核算提供参考依据。同时,还可以在此基础上编制其他派生价格指数。

  零售物价总指数是通过商品零售价格的调查资料编制的。商品零售价格的调查范围涉及到各种类型的工业、商业、餐饮业和其他行业的零售商品以及农民对非农业居民出售商品的价格。包括食品、饮料烟酒、服装鞋帽、纺织品、家用电器及音像器材、文化办公用品、日用品、体育娱乐用品、交通通信用品、家具、化妆品、金银珠宝、中西药品及医疗保健用品、书报杂志及电子出版物、燃料、建筑材料及五金电料等16个大类,229个基本分类的商品零售价格。

  商品零售价格的调查资料采用抽样方法,按照经济区域和地区分布合理等原则,抽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大、中、小型城市和县作为调查市、县,选择经营品种齐全、零售额大的中心市场、农贸市场作为价格调查点,定时定点定人对价格进行直接调查取得的。

  商品零售价格指数的计算包括以下三个步骤:一是采用简单算术平均方法计算代表规格品平均价格;二是计算基本分类指数:月环比指数和定基指数;三是逐级加权平均计算类别及总指数;四是根据市的城市和农村指数按城乡相应的零售额资料加权平均计算全市指数;五是采取换算方法确定价格指数。

  统计频率:月度、年度

  数据来源:全省数据来自湖北调查总队

  23.什么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 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英文缩写是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城乡居民所购买的生活消费品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反映居民家庭购买的消费品及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它是宏观经济分析和调控价格总水平监测以及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其变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货膨胀(或紧缩)的程度。其调查内容既有城乡居民日常生活需要的各类消费品,也包括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多种服务项目,具体分为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大类。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要根据市场上的实际商品价格来计算,市场上的商品和服务项目数量繁多,在编制价格指数时不可能也没必要把全部商品都纳入指数计算。因此,要选择一部分有代表性的商品和服务来代表全部的商品和服务,也就是从众多的不同的产地、规格、等级、牌号、花色的商品中抽选一部分,又称为规格品。例如: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既有国产商品、国外产品之分,又有海尔、长虹等不同品牌、不同型号之分,只能从中选择一个或几个价格变动趋势和幅度有代表性的商品作为该基本分类的代表规格品,借以反映该基本分类内全部商品的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通常我们在选择代表规格品时遵从以下原则:一是消费数量较大,供应相对稳定,价格易于采集。例如某调查点常年销售力士洗发液,销售资料显示该洗发液销量较大,因此选取该洗发液作为个人用品类中的洗发用品的代表规格品;二是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有较强的代表性,即选中规格品的价格变动特征与未选中规格品之间价格变动的相关性愈高愈好。例如食用植物油制品中选中金龙鱼牌食用调和油,未选中福临门牌食用调和油,但是市场反映这两种商品的价格上涨一般是连动的,一种价格上涨就会带动另一种价格上涨;三是选中的工业消费品必须是合格产品,产品包装上有注册商标、产地、规格等级等标识。

  在八大类消费品和服务中选择了262个基本分类,每个基本分类下设置一定数量的代表规格,约有600种左右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代表规格,作为经常性调查项目。目前我国调查地区样本总数共有550多个市县,采价点样本单位近3万个,近4000名受过专业培训的价格采集员从事价格收集工作。

  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消费品及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也是宏观经济分析与决策以及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CPI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措施的出台与力度,如央行是否调息、是否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同时,CPI的高低也间接影响资本市场(如股票市场)的变化。

  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ore CPI或Underlying CPI)是近二十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统计部门编制公布的一种价格指数,是经济界分析由货币因素影响的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一个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目前,美国、日本、法国、加拿大均于月后公布每月的核心CPI。

  目前国际统计界计算核心CPI主要有三种口径。一种是扣除了食品和能源项目后计算的CPI;第二种是扣除食品中的新鲜食品后计算的CPI;第三种是扣除食品、能源以及烟酒项目后计算的CPI。我国采取扣除食品和能源项目后计算核心CPI。国家统计局从2001年起测算。数据显示,相对于CPI来说,剔除了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CPI变化较为平缓。

  统计频率:月度、年度

  数据来源:湖北调查总队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roducer Price Index)的英文缩写是PPI。PPI是反映全部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总水平的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是反映某一时期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也是制定有关经济政策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依据。其中除包括工业企业售给商业、外贸、物资部门的产品外,还包括售给工业和其他部门的生产资料以及直接售给居民的生活消费品。通过工业生产价格指数能观察出厂价格变动对工业总产值的影响。

  编制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的资料来源是国家统计局的工业品价格统计调查。工业品价格调查采用重点调查与典型调查相结合的调查方法。重点调查将全部国有企业和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企业列为调查对象,采用主观选样的方法选择调查企业;典型调查是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下的非国有企业作为抽样对象,采用随机抽样的调查方法。

  工业品价格调查实行月报,调查日期为调查月的8日和18日。产品报告期单价为报告月8日、18日两次所采单价的简单平均值。工业品价格调查资料采用远程传输形式上报。上报内容应为经检查、审核过的企业原始资料。各省辖市资料上报时间为报告月的25日以前,如遇节假日顺延。各城市企业资料上报时间由各地自定。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的计算首先是用几何平均法计算代表规格品的价格指数,其次用简单算术平均法计算代表产品的价格指数,最后用加权算术平均法计算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指数。

  统计频率:月度、季度、年度

  数据来源:湖北调查总队

  根据价格传导规律,PPI对CPI有一定的影响。PPI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CPI反映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整体价格水平的波动一般先出现在生产领域,然后通过产业链向下游产业扩散,最后波及流通领域消费品。以工业品为原材料的生产即工业品价格向CPI的传导途径为:从原材料→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的传导。

  由于CPI不仅包括消费品价格,还包括服务价格,CPI与PPI在统计口径上并非严格的对应关系。因此,CPI与PPI的变化在某一时期出现不一致的情况是有可能的。但CPI与PPI长期持续处于背离状态,这不符合价格传导规律。

 24.为什么房地产价格指数没有纳入到CPI里面?

  从购买角度来讲,住房购买是一次性的投资,是多年消费。从国际核算角度来讲,一般把住房的支出直接体现在投资领域里面,这是国际通用的原则。把房价计算成投资以后,就不能用它反映消费价格变化。

  实际上在CPI里面,有一类价格可以间接反映住房价格的变化,即居住类价格。居住类价格包括人们为了住房进行装修而使用的材料价格的变化,包括物业管理费,同时考虑了住房折旧的变化。通过这些方面的变化,来间接地反映住房价格的变化。另外一方面,还有一部分可能需要继续完善,就是自有住房的租金怎样更完整地体现在居住类支出的变化中。我们国家大多数住房是自有住房,由于租金市场不完善,租金价格的计算,我们采用的不是直接计算实际租金的办法来反映市场房租的变化情况,对自有住房来讲采用的是折旧的办法。当然对于租房的居民,他的租金支出还是算进来的。

  因此,一方面,在CPI的计算中考虑了居住成本的变化以及住房价格变化的因素;另一方面,随着将来相关资料越来越完善,租赁市场越来越发达,住房租金将会逐渐地、比较完善地体现在住房价格之中,会更灵敏地反映住房价格变化。

  25.什么是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

  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是反映固定资产投资额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固定资产投资额是由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完成额、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完成额和其他费用投资完成额三部分组成的。编制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应首先分别编制上述三部分投资的价格指数,然后采用加权算术平均法求出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总指数。

  编制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可以准确地反映固定资产投资中涉及的各类商品和取费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幅度,消除按现价计算的固定资产投资指标中的价格变动因素,真实地反映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速度、结构和效益,为国家科学地制定、检查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并提高宏观调控水平,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提供科学的、可靠的依据。

  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的编制资料来源固定资产投资价格调查。固定资产投资价格调查时间应与计算投资额的时间相一致。但考虑到各方面要求及时得到价格资料以及一定时期的价格变动趋同性,可适当作变通处理。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统计实行季报。调查的内容包括构成当年建筑工程实体的钢材、木材、水泥、地方建筑材料、电料、化工材料等主要建筑材料价格;作为活劳动投入的劳动力价格(单位工资)和各种施工机械使用价格;设备工器具购置和其他费用投资价格。调查方法是重点调查与典型调查相结合。具体步骤为:第一步,选择调查样本。样本单位应具有一定覆盖面,投资经济活动代表性强,兼顾不同经济类型,选择重点工程,兼顾不同工程类别;第二步,资料搜集、整理和上报。选中的调查单位按统计报表制度的要求,确定有代表性的调查项目,并组织单位内部的基建、技改、预算、财务、供销等有关部门建立基础台帐,积累资料,及时整理,按时上报。第三步,计算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

  统计频率:季度、年度

  数据来源:湖北调查总队

  26、为什么价格指数与实际感受不太吻合?

  一般来说,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有这么几点原因:

  (1)由于我国城乡人口有13亿,这13亿消费者中有乡村居民有城市居民,有收入高的也有收入低的,有生活在东南沿海的居民也有生活在内地的居民,所以我们说价格指数是13亿人平均水平的价格指数。因而,当某个人谈对价格指数的感受时是他(她)的个体感受,个体感受肯定会与平均水平的价格指数有差异。打个比方,我国有世界最高的高原——青藏高原,有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珠峰,而东南沿海大多地区海拔较低。那么,如果您生活在东南沿海就会感到平均海拔高了,而如果您生活在青藏高原就会感到海拔低了。

  (2)国家统计局公布价格指数时,公布的大多是总指数和类指数,因此消费者做比较时,一般是用自身感受的某种具体商品或服务项目价格的变动情况与总指数或某类指数比较,从而得出价格指数的走势与感受不一致的结论。比方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某月份CPI同比上涨1.5%(但居住类商品和服务项目却上涨了5%),如果这段时间您正好装修房子,买的建筑材料价格上涨了许多,当您看到1.5%的价格涨幅时,肯定感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低了。

  (3)不希望价格上涨的潜意识在起作用。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蒸蒸日上、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因此总是希望市场价格不涨或者下降才好。在这种愿望下,一种情况是我们一般对市场上商品或服务项目价格的下降不敏感或者没什么反映,但对商品或服务项目价格的上涨比较敏感(比如说前几年来,猪肉、鸡蛋的价格下降不少,大家没什么反映,而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上涨较多反映强烈);另一种情况是,有些商品价格下降很大,但大家日常生活中不常消费这些商品,所以对这些商品价格的下降就不敏感,而对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消费的商品或服务项目价格的上涨反映强烈(比如说,近几年来手机、彩电大幅度降价,但这些商品我们不经常消费,所以就不敏感,而水、电、燃气价格大幅度上涨,而这些商品我们天天要消费,所以我们感受强烈)。

  (4)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不同导致了对价格指数感受的不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国民经济有了巨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极大提高,但高收入者毕竟只是少数,绝大多数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还不高。一般来说,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高低会造成对价格指数感受的差异。高收入者消费水平高消费内容广,对价格上涨的承受能力强;反之,低收入者消费水平低、消费面窄,收入主要用于吃、穿、医疗和子女的教育等方面上,对价格上涨的承受能力低。近几年来,一些生活必需品不断涨价,因此低收入者居民反映敏感,感觉实际消费价格上涨的幅度应该比公布的价格指数数据高。

  27.什么是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

  财政收入指国家财政参与社会产品分配所取得的收入,是实现国家职能的财力保证。财政收入所包括的内容几经变化,目前主要包括:

  (1)各项税收:包括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城市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关税、农牧业税和耕地占用税等。

  (2)专项收入:包括征收排污费收入、征收城市水资源费收入、教育费附加收入等。

  (3)其他收入:包括基本建设贷款归还收入、基本建设收入、捐赠收入等。

  (4)国有企业计划亏损补贴:这项为负收入,冲减财政收入。

  财政收入又分为财政总收入和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2007年2月,财政部以财预[2007]11号文件对地方财政总收入口径做了明确:

  (1)地方财政总收入是指一般预算收入范围内的有关收入项目,包括: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在当地缴纳的国内增值税中央分享收入、国内消费税、纳入分享范围的企业所得税中央分享收入、个人所得税中央分享收入。

  (2)在当地向中央金库缴纳的关税,进口货物增值税,出口货物退增值税,进口消费品消费税,出口消费品退消费税,地方不参与分成的铁路运输、国家邮政、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海洋石油天然气企业所得税,车辆购置税以及中央级非税收入,均不作为地方财政总收入的组成部分。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是地方财政总收入的一部分,它是通过一定的形式和程序,由地方级财政部门组织并纳入预算管理的各项税收、专项收入、其他收入和国有企业计划亏损补贴。

  财政支出也称公共财政支出,是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为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满足社会共同需要而进行的财政资金的支付。财政支出包括预算支出和预算外支出两部分。根据预算法第十九条规定,预算支出包括:经济建设支出;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发展支出;国家管理费用支出;国防支出;各项补贴支出和其他支出。预算外支出是指财政性预算外资金的支出,如地方各部门、各单位自行管理使用的、不纳入国家预算的那部分财政性资金的支出。

  统计频率:月度、季度、年度

  数据来源:财政厅

 

  28.什么是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职工平均工资是指各单位的职工在一定时期内平均每人所得的货币工资额。它表明一定时期内职工工资收入的高低程度,是反映职工工资水平的主要指标。计算公式为:

  职工平均工资=报告期实际支付的全部职工工资总额/报告期全部职工平均人数

  由于离岗职工的生活费已不计入工资总额,因此上式的职工平均人数实际上是在岗职工平均人数,式中的职工工资总额也是在岗职工的工资总额。但1997年及以前的职工工资总额包含了离岗职工生活费,而1998年后则不包括。为了与历史资料可比,职工平均工资可分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和离岗职工平均生活费。

  根据现行统计制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工资统计范围包括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经济和港澳台投资经济单位,包括城镇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并且,工资总额统计的是本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不论是否计入成本,不论是以货币形式还是以实物形式支付,均包括在内。是个人税前工资,并且包括个人交纳的养老、医疗、住房等个人账户的基金。

  为了更好地反映工资变化情况,国家统计局已经在着手进行劳动工资统计制度改革,包括对私营单位工资统计进行论证和试点。私营单位数量多、分布广,新增、倒闭、转产等变化频繁,有些管理不规范,统计基础薄弱,会计制度不健全,这些都给建立私营单位工资统计制度带来很大的难度。因此,私营单位的工资统计工作,目前只能按年度进行。

  另外,除已开展私营单位工资统计试点外,国家统计局正在研究如何开展个体户工资统计。

  统计频率:年度

  数据来源:统计局

  29.什么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其他非义务性支出以及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家庭可以用来自由支配的收入。它是家庭总收入扣除交纳的个人所得税、个人交纳的社会保障支出以及调查户的记账补贴后的收入。计算公式为:可支配收入= 家庭总收入-交纳个人所得税-个人交纳的社会保障支出-记账补贴。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通过抽样方法首先进行一次性的大样本调查,然后从大样本调查中抽出一个小样本作为常年记账户,根据记账户家庭实际日记账方法统计出来的,数据每季发布一次。其调查的抽样设计采取严格的概率抽样方法,在确保样本量有代表性的前提下,即在95%的概率把握程度下将核心指标的相对误差控制在3%以内,采用分层多阶段抽样方法抽选调查户样本。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取得,是在全国共抽取了6.5万个国家级样本户,样本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其中,湖北的国家样本户数为1900户,分布在全省23个市县中,覆盖了不同收入水平的城镇住户,调查汇总数据对全省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在此基础上,湖北各市周根据本地城镇居民数量,均按国家统一的调查方案补充抽取了不同数量的调查户,汇总调查数据分别代表本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

  国家调查方案的制定参考联合国住户调查方案,指标体系与国际接轨,样本网点定期轮换并由国家或省级统一管理,不得随意更换样本。代表全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省级调查数据和网点管理由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进行。代表市、州和县(市、区)级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调查数据由湖北省各级调查队统一管理。

  数据采集和上报的具体步骤为:一是数据采集。抽中的城镇住户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编制的账本和要求,将每天发生的收入支出分具体细项按发生的时间顺序逐项登记在账本上,形成城镇住户调查的原始资料;二是县级调查队数据初审录入。县级调查队每月收取调查户的账本,对原始账目进行审核、编码和录入,并按季上报给上级统计部门(国家调查县直接上报湖北调查总队);三是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审核国家调查市县数据。湖北调查总队对调查数据进行进一步审核,然后将分户调查数据上报国家统计局;四是国家超级汇总。国家统计局对各地上报的调查户原始调查数据进行超级汇总,生成分省和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等数据,并对数据质量进行评估,然后将结果反馈给各省并发布。以上数据采集过程表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数据有一套严格而规范的方法制度和程序,有效地控制了数据质量,避免了中间环节的干扰。

  统计频率:季度、年度

  数据来源:全省数据来自湖北调查总队。各市州县数据来自各级调查队

  30.什么是农民人均纯收入?

  纯收入指农村住户当年从各种来源得到的总收入相应地扣除所发生的费用后的收入总和。纯收入主要用于再生产投入和当年生活消费支出,也可用于储蓄和各种非义务性支出。农民人均纯收入是按常住人口平均的纯收入水平,反映的是一个地区农村居民的平均收入水平。目前主要包括以下四大项: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收入,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

  在农民纯收入计算时,不仅包括得到的现金收入,还要包括从各种渠道得到的各种实物性收入(折价后记入),再相应地扣除所发生的费用。

  农村居民收入调查采用分层多阶段抽样方法抽选调查户样本。全国农民收入的取得,在全国共抽取了6.8万个农户作为调查样本,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857个县中(占全国县市数量的1/3强)。其中,湖北省的国家样本农户数为3300户,分布在全省33个国家调查县中,覆盖了不同收入水平的农村住户,调查汇总数据对全省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在此基础上,湖北18个各市州及其所有县(市、区)根据本地农村居民数量,均按国家统一的调查方案补充抽取了不同数量的调查农户,汇总调查数据分别代表本省辖市、本县(市、区)农民收入水平。

  国家调查方案的制定参考联合国住户调查方案,指标体系与国际接轨,样本网点定期轮换并由国家或省级统一管理,不得随意更换样本。代表全省农民收入的省级调查数据和网点管理由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进行。代表市州和县(市、区)级农民收入的调查数据分别由各级调查队统一管理。

  数据采集和上报步骤:

  步骤一:数据采集。抽中的农村住户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编制的账本和要求,将每天发生的收入支出分具体细项按发生的时间顺序逐项登记在账本上,形成农村住户调查的原始资料。

  步骤二:县级调查队数据初审录入。县级调查队每月收取调查户的账本,对原始账目进行审核、编码和录入,并按季度上报给上级统计部门(国家调查县在上报湖北调查总队的同时上报市州统计局)。

  步骤三: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审核国家调查县数据。湖北调查总队对调查数据进行进一步审核,然后将分户调查数据上报国家统计局。

  步骤四:国家超级汇总。国家统计局对各地上报的调查户原始调查数据进行超级汇总,生成分省和全国农村居民收入等数据,并对数据质量进行评估,然后将结果反馈给各省并发布。

  调查结果的发布实行国家统一管理,各省发布统计结果之前,必须经国家统计局审批认定后才能发布,以确保各省发布的统计结果与国家超级汇总的结果一致。各市州发布统计结果前,必须经湖北省调查总队审定后才能发布,以确保各地发布的统计结果与全省农民纯收入调查结果协调一致。

  统计频率:年度,一至三季度发布三次季度农民现金收入数据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5 鄂ICP备05017375号-1
主办:湖北省鄂州市统计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街道寿昌大道45号
邮政编码 :436000 电话:027-60830197 E-mail:ezstjj@ezhou.gov.cn
联系人:刘华良 联系电话:027-60830856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