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统计知识100问(61-70)

日期:2022-05-27
  61.什么是基尼系数?

  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是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Corrado Gini,1884-1965)于1912年提出的,定量测定收入分配差异程度,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

  其经济含义是: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于进行不平均分配的那部分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比。基尼系数最大为"1",最小等于"0"。前者表示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绝对不平均,即100%的收入被一个单位的人全部占有了;而后者则表示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绝对平均,即人与人之间收入完全平等,没有任何差异。但这两种情况只是在理论上的绝对化形式,在实际生活中一般不会出现。因此,基尼系数的实际数值只能介于0~1之间。

  目前,国际上用来分析和反映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方法和指标很多。基尼系数由于给出了反映居民之间贫富差异程度的数量界线,可以较客观、直观地反映和监测居民之间的贫富差距,预报、预警和防止居民之间出现贫富两极分化,因此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和普遍采用。

  按照联合国有关组织规定:

  若低于0.2表示收入绝对平均;

  0.2~0.3表示比较平均;

  0.3~0.4表示相对合理;

  0.4~0.5表示收入差距较大;

  0.5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

  通常把0.4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

  62.什么是贡献率?科技进步贡献率和三次产业贡献率如何计算?

  贡献率是分析经济效益的一个指标。它是指有效或有用成果数量与资源消耗及占用量之比,即产出量与投入量之比,或所得量与所费量之比。计算公式:

  贡献率(%)=贡献量(产出量,所得量)/投入量(消耗量,占用量)×100%

  贡献率也用于分析经济增长中各因素作用大小的程度。计算方法是:

  贡献率(%)=某因素贡献量(增量或增长程度)/总贡献量(总增量或增长程度)×100%

  上式实际上是指某因素的增长量(程度)占总增长量(程度)的比重。

  科技进步贡献率是指科技进步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科技进步贡献率能够从宏观上反映科技、资金和劳动力投入与产出增长的关系,以反映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

  按照国家计委、国家统计局1992年下的《关于开展经济增长中科技进步作用测算工作的通知》中规定的"科技进步贡献率"进行测算,测算公式如下:

  科技进步贡献率=[(Y-αk-βL)/Y]×100%

  其中:Y为产出的年平均增长速度;K为资金的年平均增长速度;L为劳动力年平均增长速度;α为资金的产出弹性系数;β为劳动力产出弹性系数。

  科技进步贡献率的测算思路是:假设产出增长是由资金和技术进步共同作用的结果,从产出增长中扣除资金、劳动力增长的因素后,得到的就是科技进步对产出增长的贡献作用。尽管该指标在横向比较时缺乏一定的科学性,但是进行纵向比较时还是具有分析价值的,能够从宏观上反映科技、资金和劳动力投入与产出增长的关系。

  自美国索洛教授在科技进步贡献率研究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以来,测度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成为经济一个十分活跃的研究领域。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这方面的研究。

  三次产业贡献率:

  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增量与生产总值增量之比,即为各产业的贡献率。

  第一产业贡献率= 第一产业增加值当年增量/地区生产总值当年增量×100%

  应该注意的是,贡献率指标比较抽象,在使用时,应说明具体含义,但也不能任意使用,要符合常规,做到标准化、规范化、通俗化。如资本收益率、资金利税率以及某些对增量因素分析的指标,已有专用名称,就没有必要改称为贡献率。另外,在计算各产业贡献率时应剔除价格变动因素,分子、分母均用可比价格的增量计算。

  63.对外依存度指的是什么?

  对外贸易依存度的英文为foreign-trade dependence, 缩写为FTD。它是指一国进出口总额与其国内生产总值或国民生产总值之比,又叫对外贸易系数。是衡量一个国家国民经济对进出口贸易的依赖程度的一个指标,一般以该国在一定时期内进出口贸易值占该国同时期国民生产总值(或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表示。它体现本国经济增长对进出口贸易的依附程度,也是衡量一国贸易一体化的主要指标。根据贸易流向的不同可将FTD分为出口贸易依存度(export dependence, ED)和进口贸易依存度(import dependence, ID),分别是出口贸易总值和进口贸易总值与当年GDP的比值。

  比重的变化,意味着对外贸易在国民经济中所处地位的变化。比重越大,说明该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越大,反之则小。由于各国经济发展的水平不同,对外贸易政策的差异,国内市场的大小不同,导致各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有较大差异。

  外贸依存度的测算方法。按照上面定义,外贸依存度最普遍的计算方法是进出口额与GDP的比值。由于这种计算方法简单,所以被广泛使用,特别是当一国对外贸依存度进行时间序列比较时常常使用该方法。但是这种算法没有考虑GDP中产业结构的组成,例如第三产业中很大一部分属于不可贸易产品,如果一个国家第三产业比重高,那么按这种方法计算的外贸依存度就较低。

  对外贸易依存度=进出口商品总额/国民生产总值(GDP)

  出口贸易依存度(ED)=出口贸易总值 / 国民生产总值

  进口贸易依存度(ID)=进口贸易总值 / 国民生产总值

  决定外贸依存度的基本因素:

  一是经济规模。也即一国GDP的大小。一般而言,在开放经济条件下,小国的贸易依存度大于大国,其主要原因是小国本身的资源和市场比较有限,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必须依靠进出口。相比之下,大国由于本身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广阔等因素,对外部经济依赖程度不大,外贸依存度相对较低。

  二是国民收入的构成。三次产业变动对外贸依存度有很大影响,而产业结构又与一国发展阶段有关。处于经济初级发展阶段的国家,由于农业比重较大、制成品比重不高、出口竞争力不强等原因,一般外贸依存度较低。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中可贸易程度较小的第三产业(服务业)占有较高比重,因此它们的外贸依存度通常也不高。相比之下,处于经济发展中期阶段的国家由于第二产业比重高,产品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所以外贸依存度较高。从对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史可以观察到,它们的外贸依存度经历了由低到高、再由高到低的变化。

  三是经济发展战略以及由此导致的对外开放程度。它也是影响外贸依存度的重要因素之一。采取出口导向发展战略的国家,如亚洲四小龙,常常通过低估本币汇率、采取出口奖励等政策手段压低出口部门的生产成本,使国内资源更多地流向对外部门,同时这些国家又受本身市场、资源等限制,为保证出口增长还需要进口原材料等上游产品,因此这些国家外贸依存度会更高一些。与此相反,采取内向型发展战略的国家外贸依存度一般较低。

  四是汇率水平的影响。汇率水平高低,对对外贸易依存度的影响分为直接和间接影响两种。直接影响是,由于汇率水平影响到国内外价格比,所以它对外贸依存度的分子、分母都产生影响。例如,当一国本币被低估时,以外币衡量的GDP会低估,这样计算出来的外贸依存度就较高,反之则反是。间接影响是,汇率往往是一国外贸政策的工具,如实行出口导向的国家选择采取汇率低估政策,那么会促使对外部门在经济中比重的提高,从而导致外贸依存度发生相应的变化。

  我国对外贸易依存度的变化情况:

  第一阶段:稳步上升阶段(1978-1989)。这个期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3624亿元增加到16909亿元;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加到1117亿美元。同期,我国外贸依存度从8.9%逐步上升到24.8%,年均提高1.4个百分点。

  第二阶段:大幅波动中缓慢上升阶段(1990-1999)。这个期间,受人民币贬值和以人民币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快速增长的双重影响,我国外贸依存度出现较大幅度的上下波动。即:汇率下调幅度高于国民生产总值增长时,外贸依存度呈上升态势;以人民币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快速增长,超过外贸进出口增长时,外贸依存度呈下降态势。外贸依存度从1990年的29.8%在大幅波动中缓慢上升到36.3%,年均提高0.7个百分点。

  第三阶段:快速上升阶段(2000年之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我国融入世界经济的进程加快。这个期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快速增长,从2000年的4743亿美元提高到11547亿美元,年均增长24.9%;国内生产总值从2000年的89468亿元提高到136515亿元,年均增长9.5%。由于外贸进出口增幅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幅15.4个百分点,再加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在8.27元水平上,使得我国外贸依存度出现快速上升,从2000年的43.8%上升到2004年的70%,年均提高6.8个百分点。

  64.什么是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是指国家根据宏观经济政策的要求,为达到一定目标而制定的指导财政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准则。财政政策的分类包括:

  (1)按照财政收支和管理分类可分为税收政策、支出政策、投资政策、补贴政策等。

  (2)按照财政活动与社会经济活动的关系可分为总量政策和个量政策。所谓总量政策是只对经济总量发生作用,影响经济总量增减变化的政策。简单地说,就是调节全社会供求关系平衡的财政政策,也称宏观财政政策。具体可以分为膨胀性、紧缩性和中性财政政策。膨胀性财政政策是指通过降低财政收入或增加财政赤字以刺激社会需求增长的政策,也称为赤字财政。我国实行的扩大国内需求的积极财政政策就是赤字财政。个量财政政策是只对有关经济个量发生作用、影响经济个量增减变化的政策。简单地说,是为了实现经济结构优化的财政政策,也称微观财政政策。主要是通过征税范围和税率的调整实现的。

  (3)按照政策的时间长短可分为长期财政政策和短期财政政策。长期财政政策是为国民经济的战略目标服务的财政政策,具有长期稳定性的特点。如从长期看,我国应坚持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短期财政政策属于战术性政策,适用于特定时期。如我国现行的积极财政政策即是在目前需求不旺的特定时期实行的短期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总的目标是保持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具体目标可以概括为: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收入的公平分配,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

  65.什么是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是通过中央银行调节货币供应量,影响利息率及经济中的信贷供应程度来间接影响总需求,以达到总需求与总供给趋于理想的均衡的一系列措施。

  货币政策分为扩张性的和紧缩性的两种。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是通过提高货币供应增长速度来刺激总需求,在这种政策下,取得信贷更为容易,利息率会降低。因此,当总需求与经济的生产能力相比很低时,使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最合适。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是通过削减货币供应的增长率来降低总需求水平,在这种政策下,取得信贷较为困难,利息率也随之提高。因此,在通货膨胀较严重时,采用紧缩性的货币政策较合适。

  货币政策的工具主要有:控制货币发行、控制和调节对政府的贷款、调整法定准备率、选择性信用管制、调整贴现率和公开市场业务等

  66.什么是产业政策?

  产业政策是指国家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促进各生产企业部门均衡发展而采取的政策措施及手段的总和。

  产业政策是以经济进步为目标的经济政策,其科学性由下列因素决定:(1)产业政策的实施环境。由于各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文化与历史条件、国际环境及政治经济表势的不同,因而产业政策在各个国家相差很大。就是在一个国家,由于经济发展的阶段不同,产业政策也不相同。产业政策的制定必须充分考虑产业政策所处的历史现实。(2)产业政策的完善性。产业政策是一个多方面多层次的政策体系,其制定和实施要依据整体观念和思维,要求政策的各个方面相互配套和相互协调。(3)产业政策要与其他宏观经济政策相协调。(4)产业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必须保证技术的发展和更新。产业政策的作用目标是鼓励和促进需要发展的产业尽快建立和扩张,限制不需要发展的产业促使其缩小或向其他产业转产,以保证供给和需求总量的平衡。

  产业政策包括产业组织政策、产业结构政策、能源政策、社会性资本政策等。其中,产业组织政策和产业结构政策是产业政策的核心。产业组织政策是国家根据国民经济运动规律调整产业组织形式和结构,从而提高供给总量的增长速度,使供给总量适应需求总量要求的所有政策措施及手段的总和。产业组织政策的任务是协调生产者之间的关系及组织结构、规模结构,使之合理化和高效化,促进资源的有效分配和产业效率的提高,最终促进供给的增加。产业组织政策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利用规模经济、组织适度竞争秩序、提高产业技术等途径,实现产业组织的高效化和合理化。产业结构政策是根据经济发展的内在联系,而揭示一定时期内生产结构的变化趋势及过程,并按照生产结构的发展规律规定各产业部门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提出协调生产结构内部比例关系及保证生产结构顺利发展的政策措施。产业结构政策包括产业计划、经济立法、税收结构、预算分配结构以及价格政策、信贷政策在内的调节系统。产业结构政策的核心是促进产业结构的合理化,提高产业结构的转换能力。从推动产业结构合乎规律的转换中求速度、求效益。科学的产业结构政策反映生产结构协调性发展规律,反映生产结构的整体性发展规律,反映生产结构在时间组合上的有序发展规律,反映生产结构的企业规模结构合理化发展规律。

  67.增值税转型指的是什么?

  增值税转型是指将生产型增值税转为消费型增值税。按照"进项税额"的扣除方式,增值税可分为两种类型:一是只允许扣除购入的原材料等所含的税金,不允许扣除外购固定资产所含的税金;二是所有外购项目包括原材料、固定资产在内,所含税金都允许扣除。通常前者称为"生产型增值税",后者称为"消费型增值税"。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征收增值税的国家都实行消费型增值税,只有我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实行生产型增值税。从满足财政收入需要看,生产型增值税因进项税额扣除的范围小,税基较大,在税率相同的条件下,比消费型增值税能取得更多的财政收入。但也存在一些缺陷:一是纳税人购进固定资产所含的税款不予抵扣,造成了谁投资谁就要纳税,不利于鼓励投资。二是资本有机构成不同的企业之间税负不平衡、不公平,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和基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大,税收负担重,不利于产业政策的实施。另外,对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先进设备可以免税,而国内生产的设备所含税款不能抵扣,也影响内资企业的竞争能力。

  68.什么是财产性收入?

  财产性收入就是指通过资本、技术和管理等要素与社会生产和生活活动所产生的收入,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和不动产(如房屋、车辆、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及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当然了,你也可以简洁的理解为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

  财产性收入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构成部分,它也是通过抽样方法选择常年记账户,根据记账户家庭实际日记账方法统计出来的,数据每季发布一次。

  中共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创造条件"是指多拓展渠道、多提供机会;"更多"意味着覆盖面更广;"群众"就是咱老百姓;"拥有"就是合理合法拥有;"财产性收入"是指各方面的财富,涉及到诸多金融理财方式;整句话连在一起的意思就是"让老百姓的财富保值增值,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财富。"我国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的潜力很大。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投资渠道的拓宽,百姓财富的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在这几年增速非常快。财产性收入快速提升,将是一个大趋势。

  如何让更多公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在制度层面上有许多工作可做:创新金融管理体系,让百姓拥有越来越多的金融理财工具和产品,同时强化对现有投资理财渠道的监管以及交易方式的规范,进一步加大对公民财产权的保护力度,尤其是在拆迁、征地、征用公民财产过程中,确保公民的财产权利和财富增值权利不受侵犯,进一步明晰产权,并且让它们成为可以抵押、转让、出售、出租等广泛交易流动的金融资产。

  69.泡沫经济指的是什么?

  泡沫经济是指虚拟资本过度增长与相关交易持续膨胀日益脱离实物资本的增长和实业部门的成长,金融证券、地产价格飞涨,投机交易极为活跃的经济现象。泡沫经济寓于金融投机,造成社会经济的虚假繁荣,最后必定泡沫破灭,导致社会震荡,甚至经济崩溃。

  从这个定义中,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1)泡沫经济主要是指虚拟资本过度增长而言的。所谓虚拟资本,是指以有价证券的形式存在,并能给持有者带来一定收入的资本,如企业股票或国家发行的债券等。虚拟资本有相当大的经济泡沫,虚拟资本的过度增长和相关交易持续膨胀,与实际资本脱离越来越远,形成泡沫经济。

  (2)地价飞涨,是泡沫经济的一种表现。如果地价飞涨,脱离土地实际价值越来越远,便会形成泡沫经济。

  (3)泡沫经济寓于金融投机。正常情况下,资金的运动应当反映实体资本和实业部门的运动状况。只要金融存在,金融投机就必然存在。但如果金融投机交易过度膨胀,同实体资本和实业部门的成长脱离越来越远,便会造成社会经济的虚假繁荣,形成泡沫经济。

  (4)泡沫经济与经济泡沫既有区别,又有一定联系。经济泡沫是市场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经济现象。所谓经济泡沫是指经济成长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非实体经济因素,如金融证券、债券、地价和金融投机交易等,只要控制在适度的范围中,对活跃市场经济有利。只有当经济泡沫过多,过度膨胀,严重脱离实体资本和实业发展需要的时候,才会演变成虚假繁荣的泡沫经济。可见,泡沫经济是个贬义词,而经济泡沫则是个中性范畴。所以,不能把经济泡沫与泡沫经济简单地划等号,既要承认经济泡沫存在的客观必然性,又要防止经济泡沫过度膨胀演变成泡沫经济。

  70.什么是竞争力?

  竞争力是参与者双方或多方的一种角逐或比较而体现出来的综合能力。它是一种相对指标,必须通过竞争才能表现出来,笼统地说竞争力有大有小或强或弱。但真正要准确测度出来又是比较难的,尤其是企业竞争力。

  竞争力是对象在竞争中显示的能力。因此它是一种随着竞争变化着的有通过竞争而体现的能力。竞争力包含在对象的现在,但它是对象未来可以展示的能力。要测定竞争力需要确定一个测定目标时间。

  要评价竞争力,需要确定一个比较竞争力的群体,根据目标时间在竞争群体中的表现评价它。测定和评价竞争力可以采用未来研究方法,但竞争力测定的是对象"现在"中包含的"未来"。

  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例如,决定和影响企业竞争力的大多数因素在各企业之间具有可比较性和很大程度的可计量性,且竞争力因素具有一定程度的可交易性,即企业竞争力的许多因素是可以通过市场过程获得的,或者可以通过模仿其他企业而形成。而核心竞争力则通常是指企业所具有的不可交易(不可竞争)和不可模仿的独特的优势因素,核心竞争力往往是难以直接比较和难以进行直接计量的。核心竞争力可以成为企业竞争力中最具有长远的和决定性影响的内在因素,通常存在于竞争力的"知识"层面的最里层,它是企业的核心理念。从长远看,企业成败兴衰取决于自身竞争力的强弱,而企业竞争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因素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5 鄂ICP备05017375号-1
主办:湖北省鄂州市统计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街道寿昌大道45号
邮政编码 :436000 电话:027-60830197 E-mail:ezstjj@ezhou.gov.cn
联系人:刘华良 联系电话:027-60830856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