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统计知识100问(91-100)

日期:2022-09-14
 省直有关部门对各县(市、区)农业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单项考核奖励,原则上应参考"三农"发展综合考评的分项考核结果评定。

  组织实施

  县(市、区) "三农"发展综合考评由省委财经办 (省委农办)会同省统计局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省统计局按照考核办法,于次年4月底以前测算出被考评县(市、区)"三农"发展综合考评得分;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于5月上旬组织评审,5月中旬向省委、省政府上报考评结果;经省委、省政府审批后,5月底发布考评结果。

  县(市、区)"三农"发展综合考评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必须依法提供客观真实的考评数据。对填报数据不准确、不按规定履行审查职责的,予以通报批评;对故意弄虚作假的,取消该年度先进县(市、区)参选资格,并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99、湖北省县域经济考核体系包含的统计指标及评价方法?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实现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进全省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总结近几年县城经济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要求,制定本办法。

  指导思想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战略,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建立和完善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导向和激励机制,乘势推动县域经济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为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奠定坚实基础。

  评价考核范围

  本办法适用范围:县级市24个;县40个;参照县级管理的区11个;武汉市县改区及汉南区,共计80个单位。

  评价考核指标体系

  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体系分6大项27个子项指标体系(详见下表)。

  评价考核方法

  (一)省县域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专家,根据各项指标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影响程度,确定各指标权数。

  (二)在对原始数据评估的的基础上,对原始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消除不同的计量单位的影响,将其转化为无量纲值,使数据趋于稳定。

  (三)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计划生育两项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即未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县(市、区)不能评为先进单位。

  (四)按照综合评价指数值的高低对各县(市、区)进行排序。

  考核程序

  省统计局负责数据的把关,其他主要涉及社会和环境指标由省直有关单位分别汇集的审核把关。省县域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各项评价指标数据进行整理、汇总和综合评价,形成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报告,报省委、省政府批准。

  表彰奖励

  省政府每年度向社会发布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考核排序结果,对县域经济发展排位前20位的显(市、区)和发展进位快的5个县(市、区)分别授予"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荣誉称号,并给予一定奖励。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可设立单项奖励制度,表彰专项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县(市、区)。

  100、全面小康社会监测包含的统计指标及评价方法?

  目前我省采用的是国家统计局科研所2008年制订的全面小康社会监测指标体系,包括六大类23项指标。六大类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民主法制、科教文卫、资源环境。23项指标包括:人均GDP、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城镇人口比重、失业率(城镇)、基尼系数、城乡居民收入比、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系数、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高中阶段毕业生性别差异系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恩格尔系数、人均住房使用面积、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平均预期寿命、公民自身民主权利满意度、社会安全指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平均受教育年限、单位GDP能耗、耕地面积指数、环境质量指数。

  评价方法:全面小康社会监测采用线性加权综合法,将各子目标下各指标的无量纲化值与相应的权数相乘,然后加总,得到各子目标的综合评价指数;再将各子目标的综合评价指数与其相应的权数相乘,然后加总,得到全面小康社会的综合评价指数。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5 鄂ICP备05017375号-1
主办:湖北省鄂州市统计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街道寿昌大道45号
邮政编码 :436000 电话:027-60830197 E-mail:ezstjj@ezhou.gov.cn
联系人:刘华良 联系电话:027-60830856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