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统计局发挥职能优势推动“一下三民”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日期:2022-11-02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鄂州统计局严格按照实践活动方案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统计职能,把脉难点问题,凝心聚力推动实践活动真见效、见实效。

一是深入基层调查调研,收集“病灶清单”。为扎实做好“四下”单位抽样调查工作,提升调查数据质量,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实践活动开始至今,鄂州市统计局多次赴辖区范围内五个区开展调研,并入企进行指导,与基层统计机构相关人员及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心对心沟通,摸清基层统计部门和企业需求,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出温度力度。

二是筑牢基层基础防线,开出“治病良方”。一是推进企业统计台账建设,夯实基层数据基础。落实“四下”企业统计台账建设要求,有序推进“四下”企业统计台账全覆盖,指导企业填报统计台账,帮企业解决台账填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基层统计工作,提高数据质量。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统计业务水平。以“学懂、弄通、吃透”为指导方针,深化统计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专业水平,6月20日,组织各区统计执法人员参加全省统计系统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并于培训后开展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测试。面对基层统计力量不足和人员流动频繁的状况,加强线上线下培训指导工作,有针对性的进行业务指导,确保培训内容及时到位和实用有效。三是加强数据审核评估。针对基层反映的数据反馈不及时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完善,省调查监测中心数据反馈后,鄂州市统计局及时召开数据质量评估会,对各区数据质量进行评估,并迅速反馈各区数据。 

三是加强数据分析解读,精准“对症下药”。为了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当前企业经营面临的困难及问题等,鄂州市统计局深入企业调研,对调研情况进行深度解读剖析,直面问题,提出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实践活动开始至今,鄂州市统计局共撰写分析报告5篇。《当前鄂州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三难三盼”》和《鄂州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区域协调发展中的战略定位研究》调研报告获市委书记孙兵签批,其中,《当前鄂州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三难三盼”》被省政府办公厅《决策调研》(2022年第五期)全文采用;《对20家限下商贸企业疫后经营情况调查报告》被鄂州市政府政务信息全文采用。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5 鄂ICP备05017375号-1
主办:湖北省鄂州市统计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街道寿昌大道45号
邮政编码 :436000 电话:027-60830197 E-mail:ezstjj@ezhou.gov.cn
联系人:刘华良 联系电话:027-60830856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