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统计局“‘幸福久久红’活动驿站”被命名为2022年市直机关常态化参与社区区域化党建示范项目

日期:2023-01-18
 在经过项目申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实地考察、集中评审后,市统计局申报的“‘幸福久久红’活动驿站”被命名为2022年市直机关常态化参与社区区域化党建示范项目。

2022年以来,市统计局切实履行共建单位职责,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为指导,主动谋划,积极打造“幸福久久红”活动驿站,引导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有效提升了小区基层治理水平。

一、党建引领,下沉社区添动力

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成立区域化党建工作队,由分管领导任队长,并指派党建指导员负责社区党建指导工作。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双报到、双评价”工作机制,积极下沉社区,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党建工作队在帮助南国名门小区成立业委会后,又协助社区成立小区综合党支部,综合党支部由业委会主任担任支部书记。同时在小区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在小区每个单元楼对本单元党员信息予以公开,做到“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并以小区在职党员为主力,组建了南国名门小区党员先锋队。

二、凝心聚力,小区建设同谋划

局党组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主体,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建设小区。

(一)民事民议强治理。南国名门小区业委会成立后,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成立至今共召开40余次工作例会,10余次三方联动会议,3次居民代表大会,为小区居民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

(二)多方发力优环境。除了在小区开展楼栋革命、卫生大扫除,为小区安装休闲座椅之外,市统计局还注意调动物业公司、居民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小区治理。2022年,市统计局联合社区,与房地产公司、物业公司、业委会等多方反复协商、研究,制定出以奖代补的方案,有效解决了小区地上停车难、地下车位闲置的矛盾。

(三)志愿服务暖民心。局党组一是利用党员先锋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小区居民主动参与小区治理,为小区发展出谋划策;二是稳定、扩大“南国名门小区志愿服务队”,目前志愿服务队已从开始的4人发展到现在的19人,还组织志愿者参加寿昌之星爱心艺术团、护花使者等志愿服务队,为小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特色辅导。

三、丰富活动,以点带面活氛围

开展一次主题活动。今年以来,市统计局组织开展了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周末厨房、儿童剪纸、露天电影等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业余生活,也进一步融洽了邻里关系。举办的文艺汇演活动中,舞蹈、架子鼓、独唱等各类节目都由辖区居民提供。

设立一个特色活动室。一是成立心理咨询室,开展困境儿童帮扶,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多次上门走访慰问困境儿童,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二是成立法律咨询室,举办《民法典》等法律专题讲座,邀请专职律师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有效地提升了居民法律维权意识。

举办一次先进评选。2022年11月,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孩子”评选,为获得荣誉称号的居民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通过表彰先进的方式来带动小区居民参加志愿活动,鼓励居民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进行一次健康义诊。利用辖区的医疗资源,组织爱尔眼科、美联大健康、鄂州市中心医院等,在小区开展健康义诊,为小朋友们测试视力、为老年人讲解常见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方法,开展急救培训等。

四、巩固成果,美好生活共创造

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南国名门小区的居住环境、生活氛围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便民驿站里,雨伞、药箱、饮水机、充电宝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居民朋友、单位职工捐赠的图书,为大家提供了精神食粮;体育健身器材为居民提供了锻炼场所;与物业公司共同购买的休闲座椅让居民有了休息的地方;干净整洁的楼道让居住环境更加美好......

下一步,市统计局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为指导,完善“幸福久久红活动驿站”各项功能,发动群众的智慧力量,管理建设好小区,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实现民心在基层聚集、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5 鄂ICP备05017375号-1
主办:湖北省鄂州市统计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街道寿昌大道45号
邮政编码 :436000 电话:027-60830197 E-mail:ezstjj@ezhou.gov.cn
联系人:刘华良 联系电话:027-60830856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