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统计局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统计工作办法 (2021版)

日期:2021-04-30
     深入推动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全省和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细落实,不断提升新时代全市统计系统工作能力和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局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统计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预期目标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紧扣省局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不断提升新时代基层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

2.持续争取联点地区党委政府对推进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加强对联系点地区统计工作领导

3.指导联系点地区在做好常规统计调查基础上,加强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和年度重点统计工作完成情况的检查和督办。

4.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和统计基础工作建设。

、联系内容

(一)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密切联系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党委政府,共同分析研究当地统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与联点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共同研究解决统计工作在组织领导、工作经费、人员待遇、工作条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切实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重点抓好“四上”企业统计人员稳定。

(二)提供业务指导。根据联系点实际,各联点局领导紧紧围绕依法统计、统计监测分析、数据质量评估、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基层统计基础工作、统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业务指导

(三)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以统计数据解读、创新统计服务、加强统计文化建设、开展重大统计活动宣传等为载体,大力营造良好基层统计氛围。

(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进局领导工作接地气、干部走基层,聚焦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治理加强、研究经济形势分析等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走进一线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运用好调查研究成果,做好“后半篇”文章。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研判等方式,与联点基层统计人员开展交心谈心,收集民意,汇聚民智,把基层有生命力的好做法好经验转化为全局性举措,把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工作要求

(一)建章立制一是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原则上局领导全年到对口联系点调研不少于2次,到基层调研不少于30天,对重点工作调研要形成调研报告。二是建立联络员联系机制每位局领导确定一名联络员,对接联点统计机构,及时掌握联点地区统计工作情况和重大统计活动。三是总结推广。通过调研,发现和树立一批先进典型,组织大家相互学习交流,取长补短,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台账管理。各联点局领导要建立联点工作台账,及时将到联点调研工作情况进行记录;落实走访企业制度,认真填写《企业走访记录簿》

(三)严守纪律。各联点局领导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坚决杜绝“扎堆式”“作秀式”调研。 

、联点分组

1.鄂  城  区:吴  刚、熊  林

2.华  容  区:邓雪亮

3.梁 子 湖区:王  珺

4.葛店开发区:陈  康

5.临空经济区:许金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5 鄂ICP备05017375号-1
主办:湖北省鄂州市统计局  地址:鄂州市凤凰街道寿昌大道45号
邮政编码 :436000 电话:027-60830197 E-mail:ezstjj@ezhou.gov.cn
联系人:刘华良 联系电话:027-60830856 点击总量: